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北辰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2013年1月11日)
时间:2018-08-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天津市北辰区

 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3111在北辰区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李卫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北辰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2012年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2年,我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市、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深化“三项重点”工作为着力点,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为保障,不断强化法律监督、自身监督和队伍建设,全面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再上新水平,努力为推动北辰区跨越发展、实现建设天津北部中心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一、谋划发展蓝图,确立整体发展思路

——广泛征询意见,齐绘发展蓝图。2012年是换届后的第一年,我们集中春节后两个月时间,深入贯彻区委提出的“凝心聚力、跨越发展”总体要求,在全院开展了“谋发展、话争先”大讨论活动。先后召开中层、青年、中年及五十岁以上干部座谈会,就本院未来发展目标、发展轨迹、用力方向、创新方法等广泛征求意见。大家从不同角度各抒己见,积极建言献策,不仅提出了大量可行性建议,而且形成锐意进取、拼搏奉献的共识。随后,几次召开院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如何发展,如何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和激烈竞争环境下继续开拓奋进,抢抓先机,并形成扎实苦干,追求卓越的共识。

——确立发展思路,明确远景目标。在综合全院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我们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确立了“1363”工作思路。同时,经过深入研究、反复酝酿,出台了《北辰区人民检察院十年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1)》,确立了今后十年工作阶梯目标以及二十九项工作方法及措施。为增加该纲要的可操作性,我院还同步出台了《实施细则》,对纲要提出的目标及方法措施进行细致规定,明确具体要求。目前上述纲要与细则,已经成为全院上下共同遵循的工作发展路径图。

二、立足检察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紧密结合实际,搞好专项服务。根据北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和区委的部署,积极开展了“调结构、惠民生、上水平”,“走基层、摸实情、解难题、办实事”以及“服务大局促发展,保障民生树形象”三个专项服务活动。出台了本院《服务“调结构、惠民生、上水平”八项措施》。院领导带队深入各镇街及相关企业了解服务需求,帮助解决涉法问题,达成服务意向。各部门也立足岗位职责积极行动,帮助解决涉法问题40余个,受到服务对象的好评。

——突出服务重点,延伸服务触角。成立服务北郊生态公园建设工作组,明确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帮助解决涉法难题、营造和谐施工环境等六项职责。先后对该公园一期二期建设项目7个标段的25个竞标单位进行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并对招标、投标程序以及专家评标等活动进行了现场监督,确保招标活动公开、公平、廉洁。针对部分群众因对有关政策理解有误,导致阻挠郊野公园施工的情况,在区委的统一部署下,院领导带领10余名干警,进驻相关村落,深入施工现场,入户宣传政策和法制,疏导和理顺群众情绪。经过10余天的艰苦努力,有效化解了矛盾,平息了事态,保障了施工的顺利进行。

——把握需求脉搏,注重服务效果。积极协助西堤头镇芦新河村做好社会治安重点治理工作。协同相关部门加大对该村的重点整治力度,采取加强外来人口管理、加强村内技防设施建设、入村开展法治宣传等五项措施,努力降低刑事、治安案件发案率。积极组织干警深入企业、农村、学校开展法制宣传活动。譬如,组织干警深入小淀镇小淀村秀水馨苑中心广场,解答群众有关刑事治安方面的法律咨询,发放举报须知、民事行政法律知识问答、检务公开手册等宣传材料500余份。

三、履行各项职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打出声威和水平。充分发挥批捕和公诉职能,依法严厉打击严重、恶性、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依法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制假售假等危害民生民利犯罪,努力维护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全年,审查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459人,对524件案件提起公诉。办案中,以质量为追求,以效率为保障,加强对刑事证据的审查力度,依靠过硬的证据确保案件质量,使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检验

——积极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促进政务清明。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中心,牢固树立严格依法、服务大局、客观公正的办案观念,突出抓好组织推动、线索管理,准确把握办案数量、质量、效率和效果之间的关系。全年立案查处贪污、挪用公款、国家工作人员非法拘禁等职务犯罪案件11件。通过办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80万元。全面深化预防工作,既重视案后的职务犯罪预防,又重视案前的职务犯罪预防,同时大力开展行业预防。全年,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举办预防职务犯罪讲座17次;举办预防职务犯罪图片展览8次;发送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材料2500份;帮助相关单位完善制度30余条;开展招投标现场监督67次;进行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94次。20123月,我院还就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向区人大常委会做了专题汇报。

——强化诉讼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以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尊严、权威为出发点,加强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刑事审判监督、民事行政审判监督以及刑罚执行监督,注重诉讼各环节监督手段的综合运用和监督意见的跟踪落实。全年,监督公安机关对25件没有立案的案件进行立案;对公安机关提请审查逮捕的79名犯罪嫌疑人和提请审查起诉的11件案件分别做出不捕、不诉决定,并追捕17人,追诉23。监督北辰看守所和双口劳教所依法做好看管和教育改造工作,全年实现无事故及超期羁押。认真开展特殊人群社区矫正监督工作,并积极协助完成对特殊人群社区矫正的监管权由公安机关向司法行政机关的转移。

四、创新工作方法,竭尽全力创先争优

采取增强动力,点燃创新激情;搭建舞台,打造创新业绩;提高能力,激发创新后劲等措施,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全年有四项工作做法被市检察院《检察工作简报》在全市系统内转发。20129月,市检察院于世平检察长对我院创新工作做出批示:“自去年区县换届后,北辰区院新一届党组注重研究制定科学理性的工作思路,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抓队伍鼓舞士气,抓办案履行职能,抓管理促进规范,许多工作出现良好发展势头……”。

——积极探索,推动社会管理创新。一是着力延伸法律监督触角,推动社会管理法治化的进程。通过发放24份《纠正违法通知书》和75份《检察建议》,纠正执法偏差,堵塞发案漏洞。二是着力提供第一手决策参考,夯实社会管理科学化的基础。我院提供的《关于北辰区制售假酒类犯罪调查报告》、《关于北辰区妨害公务犯罪攀升的调查与思考》等五篇决策参考得到区领导的肯定。三是着力创新多层次预防方式,构建社会管理规范化平台。

在天津地铁二号线候车厅、北辰电视台黄金时段播放我院廉政宣传短片;在区行政许可服务中心等四个单位对外服务大厅设立“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栏”,摆放《检察日报》等法制宣传材料供群众浏览阅读;区纪检委携手在教育和卫生系统开展专题廉政共建活动。四是着力探索全方位服务方式,丰富社会管理和谐化的载体。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合理诉求,消除影响和谐的隐患和问题。

——大力开拓, 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一是实行办案风险评估预警办法。在全市率先出台相关规定,明确办案风险评估预警的原则、适用范围、程序、要求及处置方法,坚持每案必评、每环节必评,并做到评估准确,预警及时,处置到位,把各个办案环节可能出现的矛盾及时化解,把办案风险降到最低点。二是实行重点信访案件院领导承包制。对于重大疑难信访案件,院领导亲自接待,亲自协调处理,直至圆满解决。全年我院负责以及受理的152件信访案件和2件刑事申诉案件均得到妥善处理。三是落实“案结事了”的工作原则。坚持把各类案件办得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程序合法,处理适当、不留后遗症、不引发新矛盾。四是实行息诉民事申诉案件释法说理制。对判决正确的民事案件申诉人讲涉案相关法律规定,解不服判决心结,摆服判息诉的益处,最大限度地化解矛盾,促进执行和解。全年受理的29件民事申诉案件均取得良好办案效果。

——加强协作,推进执法衔接更加顺畅。一是从依法教育引导企业遵纪守法经营,进一步巩固我区税基,涵养税源,促进经济发展出发,与工商部门建立了《打击“两虚一抽”案件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沟通情况,研究个案处理意见。全年先后对11件“两虚一抽”案件进行了专题研究。二是与区公安、工商、质监、药监、卫生等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先后就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确保行政执法与刑事执法顺畅衔接等专题召开四次联席会议,共同制定五个执法文件,相互沟通情况,交流工作想法,商定个案处理意见。

五、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能力

——以开展专项教育活动为契机,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有计划、按步骤地开展了保持党的纯洁性暨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一是寓教于学习之中。组织干警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学习《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读本》和《检察工作发展理念和执法理念讲义提纲》,加强忠诚履职教育、执法为民教育、公正执法教育和廉洁从检教育二是寓教于活动之中。先后开展了“五四精神与当代青年检察官”主题论坛“踏寻雷锋足迹”等六项活动,使干警在活动中思想受到教育,心灵得到净化,认识得到升华,政治素质得到提高。

——以开展廉政教育活动为抓手,大力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以确保公正廉洁执法为核心,以廉政隐患归零为标准,以治慵提能力、治懒增效率、治散正风气为切入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政教育活动。一是为全院干警举办了主题为“克服‘四种危险’,勿忘神圣职责”的廉政教育党课,教育引导干警爱岗敬业、廉政勤政,开拓创新。二是中层以上干部逐级递交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了各自所肩负的廉政教育、监督和管理职责。三是举办了廉政书法比赛和廉政屏保、廉政短信征集活动。四是组织全体干警观看了题为《权》的廉政警示教育宣传片。通过系列廉政教育活动,干警的纪律作风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全年没有发生干警违法违纪问题,并在本院特邀监督员“开门评检”活动中,受到好评。

——以开展争创全国先进检察院活动为载体,加强队伍素质能力建设。实施《建设学习型检察院实施方案》,激励干警提高业务素质能力,打造亮点,提升本院在全市的考核位次,争当全国先进检察院。通过举办“首届辰检论坛获奖论文交流暨颁奖大会”、专项知识竞赛、安排200余人次干警参加系统内各层次业务培训、业务竞赛等方式,大力打造高素质、高能力的检察队伍。全年,4名干警荣获市检察系统专项业务工作“十佳”称号;2名干警荣获市级检察业务拔尖人才称号;5名干警撰写的调研文章获得市级奖项;干警在市级以上刊物、新闻媒体发表调研文章、宣传文章分别为96篇和136篇。同时,我院还荣获3个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的荣誉,收到感谢锦旗及感谢信12件次。

——以文化建设为平台,大力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在本院二楼大厅设立名人榜和光荣榜。将本院建院以来,曾获得二等功以上荣誉、最高人民检察院荣誉、市级检察理论人才称号、市级十佳的干警名字和照片载入名人榜;将获得2011年度区级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名单和照片载入光荣榜,激励干警向榜样学习,争当先进。协调市图书馆每月定期派“流动图书车”送书至我院,鼓励干警多读书,读好书,促进干警学以立德、学以致用。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院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关心支持的结果,也是全院干警积极进取、埋头苦干、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院干警向各位代表,向所有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地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一年来工作,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干警的综合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工作创新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规范化建设步伐有待进一步加大等, 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2013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我们将自觉围绕建设天津北部中心的目标,认真按照区委十届五次全会提出的“振奋精神、攻坚克难、稳中求进、重点突破”和本次人大会议精神,用党的十八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统筹推进各项检察工作,为促进和维护北辰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贡献。

一要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提升干警驾驭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组织干警深入学习研讨党的十八大精神,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坚持从严治检,加强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坚持从优待检,体现人文关怀,积极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凝心聚力,充分调动干警做好各项检察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要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要始终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中心,统筹推进各项法律监督工作,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保稳定,依法惩治职务犯罪促勤政廉政,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妥善处理涉检信访工作促和谐、惠民生。

三要认真贯彻修改后刑诉法和民诉法,全面正确有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责。适应今年施行的修改后两法要求,妥善应对指控犯罪难度明显加大的新问题;妥善应对新增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当事人和解的公诉案件、违法所得没收、强制医疗等四项特别程序带来的新任务;妥善应对诉讼监督工作出现的新情况;妥善应对给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带来的新挑战,确保修改后的刑诉法、民诉法在检察环节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

四要不断提升检察管理科学化水平,为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注入不竭动力。积极探索符合北辰检察特点和工作实际的管理模式,加强执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管理科学化、保障现代化建设。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加强执行各项制度的督促和检查。加强案件管理及未成年人犯罪检察工作,理顺职责,细化分工,强化职能。积极推进巡回检察室工作,延伸法律监督触角,提供有力检察服务。抓好办公办案、机要保密等方面的安全防范工作。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已经开始,我院将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凝心聚力,扎实工作,努力推动检察工作再上新水平,为实现北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案件信息公开
律师接待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版权所有 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北辰道318号 邮编:300400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