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北辰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2011年12月22日)
时间:2018-08-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天津市北辰区

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11222在北辰区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   李卫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北辰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2007年以来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五年来,我院在区委和市人民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工作主题,认真落实“加大工作力度,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的总体要求,以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为着力点,认真履行各项检察职能,各项工作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成绩。

一、积极主动服务全区工作大局,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把检察工作放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做到执法不忘服务、办案考虑发展、监督促进和谐。

把握需求脉搏,促进专项活动开展。紧跟区委关于开展“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和“解难题、促转变、上水平”以及“调结构、增活力、上水平”活动的部署,立足检察职能,选准检察工作的切入点和用力点,认真落实区人大关于开展司法保障活动的各项要求,针对服务对象需求,先后出台多项相关服务措施,在执法办案的每个环节全力提供优质服务和保障。我们还走进社区,开展了“建和谐邻里,做文明业主”的法律宣传活动;走进企业,开展了“未雨绸缪消隐患,破解问题促生产”的法律服务活动;走进镇村,开展了“不打官司,少结怨”的法治助推活动;走进学校,开展了“净化外部环境,加强安全防范,远离违法犯罪”的警示宣传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帮助解决涉法问题43,帮助完善相关管理制度37项,发放各类法制宣传材料4800余份。

延伸检察职能,促进社会管理创新。一是建设社会管理创新的载体。于去年4月起,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在全区各镇街设立了派驻检察室,开展协助镇街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参与对社会服刑人员的社区矫正和帮教犯罪的未成年人等工作。设立派驻检察室以来,开展法治宣传60次,与社区矫正服刑人员谈话教育1500余人次,接待来访社区居民300余人次,发放监外执行联系卡1200张。二是深化社会管理创新的内容。积极完成区委布置的社会治安重点治理任务,创新治理方法,深化管理措施,受到重点治理对象的好评,其中一个重点治理对象向我院赠送了“抓帮扶、居民受益,办实事、共创和谐”锦旗。我们还针对涉案单位存在的管理隐患和漏洞,不断深化《检察建议》内容,五年协助19个单位改进101项管理方法,消除了发案隐患。三是拓展社会管理创新的范围。推动民政机关作为交通肇事案中无名死亡者的民事权益代理方,我院作为督促起诉方,通过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维护被害人合法权益,使本区对此项工作的管理更加健康有序。

紧扣和谐主题,促进社会全面发展。一是在办案中贯穿和谐主题。加强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强化风险评估的过程控制和动态监督,强化防范效果。加强对犯罪嫌疑人的认罪服法教育工作,帮助涉案单位挽回经济损失。五年来,我院共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2515万元。二是在接待群众申诉中坚持和谐原则。对刑事、民事申诉人深入做好释法说理、心理疏导、服判息诉等工作,努力消除对抗,防止矛盾激化。五年来,我院受理的155件刑事和民事申诉案件均取得较好处理效果三是在服务全局中诠释和谐内涵。连续多年帮扶“双联”村和计生困难户,使他们深切感受党的温暖,政府的关怀。选派8名业务骨干兼任三个镇部分村法律参事,帮助解决涉法问题,促进政通人和。选派业务骨干兼任6所中小学法制副校长,强化学生的法治意识和防范意识。选派科、处级干部参与全区拆迁、换届选举等工作,促进全区和谐发展。

二、全面充分履行法定职责,维护法制的统一、尊严和权威

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中心,积极开展各个专项查办、专项监督工作,不断加大诉讼监督力度,增强诉讼监督实效。

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依法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和各类新型犯罪。严格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严重刑事犯罪快捕快诉、严厉打击,对犯罪情节轻微的人员,可捕可不捕的不捕,可诉可不诉的不诉。五年来,共审查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2510人,对2298件案件提起公诉。我们在办案同时,把排查、预防和化解矛盾纳入执法办案的每个环节,并向修复社会关系、预防和减少犯罪、防范办案风险、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方面延伸职能,深化内涵。我们还配合其他政法机关召开公开宣判会6次,宣传法治,震慑犯罪。

有力惩治和有效预防职务犯罪,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不断加大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的力度。五年来,共立案查处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玩忽职守、滥用职权等各类职务犯罪案件73件,其中大要案53件。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先后开展了四个专项工作。不断加大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建立了招投标现场监督机制,深入开展个案预防、行业预防和专项预防,深入分析发案原因,查找管理漏洞,发现制度缺陷,提出预防对策建议。五年来,就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与72个单位签署了共同开展工作意见,并付诸行动。深入企事业单位讲座52次,举办宣传展览16次,发送宣传材料7000份,接待工程招投标行贿犯罪档案查询370人次,开展招投标现场监督90次。

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营造公平正义的司法环境。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以及民事审判监督。五年来,监督公安机关对10件没有立案的案件进行立案侦查,对公安机关提请审查逮捕的165名犯罪嫌疑人和提请审查起诉的31件案件分别做出不捕、不诉决定,并追捕58人,追诉67人。通过向上级人民检察院提请抗诉或建议提请抗诉和向同级人民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使人民法院对11件生效民事判决改判。通过发送104份《纠正违法通知书》,及时纠正在办案中发现的黑龙江、广东、北京、上海等十一个省、直辖市政法机关违反《刑事诉讼法》问题。积极监督北辰看守所和双口劳教所依法做好看管和教育改造工作,并有效杜绝超期羁押。认真监督公安机关做好监外服刑人员的管控和教育工作,努力增强监督实效。

三、认真扎实开展争创全国先进活动,推动检察工作发展进步

以开展争创全国先进检察院活动为载体,不断更新观念,创新工作方法,打造工作亮点,提升工作水平。200911月,市人民检察院于世平检察长视察我院后给予了好班子、好思路等“六个好”评价

瞄准目标正确引领,不断提出新要求。争创活动之初,院党组确立了“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团队聚能,关注个体,追求卓越,和谐发展”的工作理念。经过全院干警共同努力,2009年初,我院荣获第三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荣誉。面对新的起点,院党组又提出了“荣誉面前不自满,适应形势再提高,各项工作出亮点,继续争创先进院”的要求,并把抓亮点工作,提升各个单项工作全市考核位次作为争创活动的抓手,不断加大力度。20102月,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我院有史以来最高荣誉——“集体一等功”。对此,市人民检察院还专门做出“开展向北辰区人民检察院等先进集体学习活动”的决定。面对这一荣誉,院党组再次提出“学模范找差距,挖潜力再提高,定措施勇夺冠”的新要求,继续带领全院干警打造亮点,争创全国先进。20113月,市人民检察院授予我院“先进检察院”称号,并记“集体三等功”。

真抓实干组织推动,不断采取新措施。首先,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在领导班子成员中开展“五个一”和“五带头”活动。“五个一”即:每人每年撰写一篇调查报告;在主管部门开展一次干部思想分析和谈心活动;讲一次党课;对分管工作抓一至两项亮点;下基层开展一次服务活动。“五带头”即:带头加强理论学习;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办案;带头为基层服务;带头关心体贴干警。通过开展活动,使班子成员积极加大对争创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推动的力度。其次,采取有力的争创措施。坚持在服务经济发展、维护稳定、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以及建设公正廉洁检察队伍等五个方面下功夫。坚持抓管理、抓亮点、抓提炼、抓改进,在创新中建立符合业务和管理工作规律的新机制,不断追求高水平,努力实现新突破。

勇于创新奋力攀登,不断取得新成绩。一是在全市率先创新了21项工作做法,受到了市人民检察院肯定。譬如,创新了对符合一定条件的刑事案件给予从轻处理的《刑事和解制度》,并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支持下,出台了《刑事和解与人民调解衔接的实施办法(试行)》,使刑事和解工作更加深化。二是在全国及全市推广本院10项工作经验,受到好评。如:创新的细化法律监督、深化专业把关、活化思想教育、强化人文关怀的监督看守所和劳教所工作经验先后在全国、全市转发。

四、坚持不懈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检察机关执法形象和公信力

坚持每年分别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汇报全年和一项具体工作,先后汇报了开展诉讼监督、公诉、监所检察等专项工作情况,自觉接受监督。坚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努力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和公正廉洁执法水平。201011月,最高人民检察院督察组临时抽查我院后,给予了“各项教育活动组织推动有力,各项工作有思路、很扎实,业务及队伍建设效果好,集体一等功荣誉实至名归”的评价。20118月,市人民检察院全面巡视我院工作后,也给予了高度评价。

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强化素质能力建设。先后开展了“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等七个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干警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以来各项方针政策,不断提高执行政策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引导干警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要求。我们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加强干警运用新法律、新规定的培训力度。五年来,请专家或有关领导到院讲授形势政策或业务知识10次,本院领导给干警上党课9次,选派660人次干警参加最高人民检察院、市人民检察院及本区举办的各类培训。我们还通过激励机制,激发31名干警通过国家司法考试,27名干警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干警素质能力的提高,不仅促进了工作,而且为我院争得了荣誉。五年来,在各类比赛中,有9名干警获得国家级奖项。如:“全国女检察官主题征文一等奖”;有24名干警获得市级奖项。如:“全市公诉人比赛第一名”等。同时,在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的综合类知名期刊上发表调研文章140篇。

加大科学管理力度,强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市人民检察院出台的各项办案规定和提出的各项要求。及时根据执法新规定、上级新要求、群众新期盼修改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五年来,先后建立新制度32项,完善旧制度46项,废止过时制度52条。同时,不断改进考评机制,实现部门和个人数量、质量、效率、效果的综合客观评价和考核,激励干警创先争优。五年来,获得国家、市、区级荣誉的部门和干警分别为12个和39人次。

加大从严治检力度,强化反腐倡廉建设。加强廉政教育,采取组织学习《廉政准则》等纪律、要求,参观自身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展览等多种形式,强化自身约束。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加大对执行“禁酒令”,遵守行政值班、出勤、着装等纪律和制度情况的检务督察力度,增强纪律和制度的执行力。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依托检察局域网,不断完善对执法办案情况和扣押自侦案件款物网上全程动态监督。加强内部监督,积极开展对不捕、不诉等重点案件的专项检查和对办理的职务犯罪案件回访涉案人和涉案单位活动。加强外部监督,从社会各界中聘请特邀监督员监督本院工作;按照有关规定对特定案件提交人民监督员评议;举办全体检察官宣誓仪式,并请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及社会各界代表莅临监誓;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到院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认真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不断改进工作。五年来,我院实现了无干警违法违纪的“零点”目标。天津电视台、《检察日报》、《天津日报》、《天津政法报》、《人民网》、《北方网》等国家级和市级媒体宣传我院工作和干警个人事迹271次,发案单位、涉案群众或服务对象向我院赠送“铁肩担道义、执法护国企”等感谢、表扬锦旗15面。

各位代表:五年来,我院各方面发生了新的可喜的变化,队伍素质明显提高,执法形象日益改善,法律监督能力不断提高,检察职能作用发挥更加充分,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关心支持的结果,也是两任领导班子带领全院干警积极进取、埋头苦干、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院干警向各位代表,向所有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地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五年来工作,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服务大局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服务的深度和广度还有拓宽的空间。二是队伍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依法办案能力、群众工作能力需要提高。三是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管理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收获颇丰,我们无比欣慰;展望未来,任重道远,我们充满信心。我区第十次党代会和本次人大会对北辰区“十二五”期间的发展做出了全面部署,我们一定要认真落实区委的各项部署和本次人大会决议,做到“七个坚持”: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区委的决策部署,主动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认真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要求,虚心听取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二是坚持主动服务发展。坚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作用,强化具体措施,改进方式方法,注重实际效果,形成服务和保障北辰区“十二五”规划实施的新机制。三是坚持深入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不断强化监督意识,持续加大监督力度,深入健全监督机制,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统筹推进各项法律监督工作,注重执法办案数量、质量、效率、效果、安全的有机统一,努力争创全国先进。四是坚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积极促进社会管理创新,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及和谐稳定。五是坚持科学管理。深入推进检察改革,加强内外部监督,不断优化业务运行与管理机制,不断完善政务管理机制,提升执法形象和社会公信力。六是坚持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加强教育培训,不断提高队伍思想政治、专业素能,努力增强队伍整体素质和法律监督能力。七是坚持“四化”建设。加强执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管理科学化、保障现代化建设。

面对新的起点、新的形势和新的要求,我们要在区委和市人民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奋发进取,团结凝聚,真抓实干,高标准、高水平、高效率地做好各项检察工作,为实现把北辰建设成为天津北部中心的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案件信息公开
律师接待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版权所有 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北辰道318号 邮编:300400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