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对《关于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2016年11月
时间:2018-07-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检察院   

 

津辰检文〔20167

关于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对

《关于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

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

2016928日,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我院李卫东检察长所作的《关于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并提出了审议意见。对于这一审议意见,我院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落实具体措施,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认真履行刑事执行检察监督的相关职责。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大监督力度,促进刑事执行活动依法规范

一是以驻所检察和社区矫正监督为重点,严格落实各项监督制度,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和各部门信息共享的工作机制,做好刑事执行监督的常规工作,对刑事执行活动全程动态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二是严格保障被执行人员的合法权益,畅通控告、举报和申诉渠道,充分保障辩护律师执业权利,积极防范和推动纠正冤错案件。继续落实文明监管、联合帮教、困难帮扶等各项举措。三是进一步履行刑事执行检察监督职能,特别是积极推进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活动和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活动,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有效的监督方式。

二、强化监督效果,提升刑事执行监督法律效力

一是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手段,盯紧刑罚交付和变更执行、强制措施和社区矫正执行等各个环节,巩固常态化监督成果。加强羁押期限监督、羁押必要性审查、不符合条件的社区服刑人员收监执行监督等工作,强化突出问题的清理整改。二是严肃查处刑事执行活动中存在的违规违法问题,深挖问题背后的职务犯罪行为,以监督压力倒逼刑事执行活动依法规范。三是加强监督措施的跟踪落实,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发《纠正违法通知书》或《检察建议》等,引导执法机关在纠正问题的同时转变执法理念,堵塞制度漏洞,确保监督活动取得实效。

三、完善监督机制,保障刑事执行监督高效透明

一是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和职能衔接,完善联合检查、共同研判、信息共享、案件移送、处理突发问题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在社区矫正等方面的监督作用,预防和减少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的发生,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二是提高刑事执行监督工作的规范化程度,结合执行监督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要求、新任务等对工作标准、业务流程、考核管理等进行细化。三是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等参加与执行监督相关的检察开放活动,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不断提升执行监督活动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四、夯实监督基础,提高检察监督队伍素质能力

一是加强刑事执行检察干警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重点提高在刑事执行检察监督活动中发现问题、纠正违法、查办案件的能力,努力培养专家型、复合型人才。二是加大对村、居等基层组织的刑事执行监督培训,广泛拓展监督力量,营造良好的刑事执行监督氛围,确保刑事执行工作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三是进一步提升刑事执行监督工作的信息化保障水平,充分发挥技术装备在执行监督中的支持作用,以信息化促规范化,以信息化促实效性。

特此报告。

                              

 

                               北辰区人民检察院

                              二○一六年十一月九日

 

案件信息公开
律师接待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版权所有 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北辰道318号 邮编:300400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