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北辰区人民检察院举办“检爱同行,共护花开”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23-06-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实施两周年和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5月29日,北辰区人民检察院举办“检爱同行,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活动。北辰区普育学校中学部30余名师生代表、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团区委、区妇联、区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社区代表等,北辰区人民检察院相关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活动中,来宾们参观了案件管理中心、检察办案工作区、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党建引领工作展示厅等点位,全面了解检察机关工作职能和工作开展情况。

随后,检察官向学生们讲授了“青春修炼法治手册”法治课,针对中学生年龄和心理特点,结合当下未成年人多发常发违法犯罪类型,以案说法,用鲜活的案例让其懂得法律是保护自己的武器,但触犯法律也会受到惩罚。“同学们,你们知道未成年人多大需要承担刑事责任吗?”“如果我叫了几个同学把另一个同学打伤了,我可能涉嫌什么犯罪呢?”对检察官提出的问题,同学们各自发表自己的看法,现场气氛热烈。

在举办法治课的同时,其他来宾与参加活动的院领导进行了座谈。大家一同观看了《强制报告制度:聚光》普法微视频,王文萍专委介绍了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并就检察机关深入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问计求策。

“希望将法治宣传的触角向乡村偏远地区延伸”;

“希望检察机关强化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司法保护”;

“如何让‘问题少年’回归正途,希望检察机关推动构建观护帮教体系和立体化帮教格局”;

“希望与检察机关共同把家庭教育指导做深做细做实”……

与会来宾围绕未成年保护工作各抒己见。

孙海星副检察长代表院党组对来宾们支持和帮助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表示感谢,并表示会认真研究提出的建议,继续在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化与社会化相结合、检察职能与其他保护相衔接等方面发力,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提质增效,携手各方共画未成年人保护“同心圆”。

案件信息公开
律师接待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版权所有 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北辰道318号 邮编:300400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