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北辰区人民检察院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
时间:2023-05-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5月是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为进一步推动民法典贯彻实施,让民法典走入生活、走进人心。近日,北辰区人民检察院广泛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

走进校园,尽心履职

“希望同学们做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青少年,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5月8日、5月19日,北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分别走进其担任法治副校长的普育学校、集贤里中学和朱唐庄中学,以“民法典中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为题,为师生们讲法治课,共同划重“典”。

课堂中,法治副校长们聚焦未成年人的学习生活,从中小学生熟知的人和事讲起,围绕“民法典是一部百科全书、是一部护身宝典、是一部共同约定”三个方面为师生们详细讲解了民法典的基本价值理念以及民法典为未成年人设立的特殊保护规定等内容,引导、鼓励未成年学生依法守规行使自己的权利,保障合法利益不受侵犯。

走进幼儿园,培根护苗

5月18日,北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走进北仓幼儿园,为幼儿教师和小朋友们带去了一场关于民法典的宣讲活动。

活动中,检察官结合幼儿心理特点,采用了讲故事、唱儿歌、做游戏等多种形式,向小朋友们展示了身体的“小秘密”,传授了遇到危险如何求救和自救的方法。通俗易懂的讲解,精彩有趣的互动交流,充分调动着孩子们的积极性,在欢快的气氛中,检察官将法治的种子种在小朋友们的心中

在幼儿午休期间,检察官为幼儿教师们同步开展法治宣讲。结合教职工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重点解读了民法典的家庭婚姻编和侵权责任编,通过以案说法、以事讲法等形式对幼儿园常见事故责任划分、潜在风险以及无效婚姻、抚养权、财产分割等相关知识进行详细讲解。幼儿教师们纷纷表示很受益,将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和安全意识,提高依法执教能力,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走进社区,普法惠民

检察官走进宜兴埠镇红旗路党群服务中心,为社区党员和老年人讲解了如何运用民法典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法律知识。

“在这个案件中,张大爷使用了民法典新规定的打印遗嘱的形式,还找到了与遗嘱无利害关系的、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社区居民,并在其见证下完成了遗嘱订立,根据民法典的规定,他们需要在遗嘱的每一页签上名字和日期才是合法的。”检察官通过一个个生活中的案例给参加讲座的人员讲解了老年人最关心的赡养、继承、监护等问题。社区居民还积极向检察官咨询关于老年人诈骗的问题,检察官结合养老诈骗、非法集资、保健品诈骗等生活中常见的问题,提醒大家在生活中要提高警惕,谨防被骗。

案件信息公开
律师接待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版权所有 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北辰道318号 邮编:300400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