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辰检说法】当微信群里出现两个“班主任”……
时间:2022-09-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看到“班主任”在微信家长群发送的缴费通知后,张妈妈毫不犹豫扫码支付了415元,陆续有十多名家长通过微信群完成了缴费。两个小时后,又一位同姓名同头像的班主任在群里发布信息“大家不要转钱了,收费通知不是我发的。”此时,张妈妈在内的缴费家长们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

以上场景是近日北辰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一起真实的诈骗案例。该院经审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平日没有收入来源,为了赚“快钱”,打起了加入微信家长群诈骗的歪主意。犯罪嫌疑人通过手机游戏发布“收小学生做徒弟,一起上分”的“收徒”信息,有学生上当,便要求其发送家长群二维码以证明学生身份,通过该手段骗到二维码后,犯罪嫌疑人添加进微信家长群,盗用老师头像、姓名在群内发送诈骗消息......

检察官提示您

青少年社会阅历浅、防范意识弱,已然成为诈骗犯罪侵害的主要群体。新的开学季,家长学生投入到新学期的忙碌之中,很容易放松警惕,落入犯罪分子精心设计的骗局。

检察官提醒各位家长:微信、QQ、钉钉等家长群内收到的关于“缴费”“转账”等信息通知,一定要与老师、学校进行核实,不要急于转账,以防被骗。同时要加强对未成年人教育,强化子女反诈意识,让孩子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强的法律意识扬帆起航,迎接新学期!

案件信息公开
律师接待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版权所有 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北辰道318号 邮编:300400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