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徐秉怡:公诉立身 检察立命 为民立心
时间:2021-07-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06年进入北辰区检察院工作以来,这已是徐秉怡工作的第十个年头,也是她从事刑检工作的第十。十五年弹指一挥间,当年单纯懵懂、满腔热血的少女,用自己的努力与汗水书写了初心不改、使命担当的检察人生

精钻细研,促进社会管理完善

成为一名公诉人,是徐秉怡一生中最骄傲的事。公诉案件涉及民生的各个领域,在办理很多专业性高、涉及范围广、审查难度大的案件时,需要刻苦钻研,耐心求教,解决一个又一个疑难案件。在办理一起保险诈骗案件,涉及案件事实四十余起,其中保险专业材料超70%。徐秉怡多次核实当事人证据,就专业问题向保险公司人员请教,列出详细证据列表,钻研保险行业相关法规和专业知识。作为一名不会开车的公诉人,自学成为车辆保险领域的专家,最终将九名被告人全部提起公诉,得到有罪判决。同时,作为天津市近年来最大的保险诈骗案件,徐秉怡向涉案保险公司制发检察建议,得到高度重视,对公司规章制度及保险条款进行了修改完善,并提请保监会重视车辆保险中存在的漏洞,有力维护了社会综合治理大局。

扫黑除恶,打击嚣张狂妄气焰

2018年始,中央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检察机关全力推进该项工作,徐秉怡承办了北辰区多起重大涉黑涉恶案件的审查起诉、审查批捕工作。

徐秉怡办理的臧某某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作为北辰区第一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涉及十余名嫌疑人、十个罪名、四十多起事实,案卷材料二十余册,该案持续时间长、涉及范围广、危害性严重,影响极其恶劣。针对侦查机关移送证据不完善、嫌疑人拒不供认,抵抗情绪严重的情况,徐秉怡通宵加班审阅案卷,先后四次提出了细致到证人询问要点的书面补证提纲,提出具体的取证方向、取证角度,且到案发地实地走访,考察犯罪行为的具体内容,了解其危害后果及恶劣影响,引导公安机关有的放矢,补充了八十余份证据材料。在讯问时,针对每名嫌疑人的身份、在组织中的地位、家庭环境,耐心倾听,掌握其思想顾虑,成功使得大部分嫌疑人放松心理防线,供认该组织的犯罪事实,八名被告人转变态度,当庭认罪。同时,在本案办理过程中,严格细致审查“保护伞”情况,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向北辰区监察委员会两次移送“保护伞”线索。本案现已判决,十一名被告人被判处两年六个月至二十五年有期徒刑。

为民司法,传达检察温情关怀

作为一个每天与当事人打交道的检察官,徐秉怡觉得作为一名检察官更重要的一点面对群众不冷漠。徐秉怡曾受理一交通肇事案,已逝的被害人刚过双十年华,被告人拒不赔偿,被害人的亲属情绪激动,已经抬着尸体拥堵过被告人家门,大闹过辖区派出所。受案的那天徐秉怡并没有例行的简单告知,而是请来了被害人的亲属,一个个听取意见,一个个安抚说服。将心比心,耐心的听他们每一声不平,合理的给他们做所有的解答。整整一个上午过去,原本暴跳如雷的古稀老人向徐秉怡拱手致谢,被害人的兄长递过手机,让徐秉怡给不在场的亲属再解释解释,说“检察官,们信得过你。”一句信得过,是老百姓授予的最美的勋章

爱岗敬业,抓住人生“关键词”

为了完善案件证据,徐秉怡曾连续一周在下班后与公安机关一起调查取证;为了磨合法律分歧,她曾放下正在装修的婚房连着几个周末与法院开会研讨;为了案件尽快起诉,她曾身怀六甲时趟过冰冷的雨水送达证据。作为一名军嫂,她一肩扛起工作重托,一肩撑起家中重任面对家庭徐秉怡自觉亏欠家人良多;但面对嫌疑人,她是一步不退、迎难而上的“硬茬”检察官在繁忙的工作中,同事们最常听见的就是她爽朗的笑声,“日子一天天的过,总要过出一朵花儿来。”徐秉怡笑着说。

从检十五年,“公诉龄”十年,工作十五年,徐秉怡和同事们生活中充斥着与嫌疑人的斗智斗勇、与辩护人的唇枪舌剑,与案件卷宗的“难舍难分”、与人民群众的妙语笑言,她们有一副“钢铁玫瑰”的坚强外表,也有一副“全糖去冰”的柔软心肠,身着检察蓝,肃立党旗下,行走在新时代检察事业蓬勃发展的大路上,她们走出了“检察官”应有的模样。

案件信息公开
律师接待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版权所有 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北辰道318号 邮编:300400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