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民行检察 与民同行
时间:2018-02-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北辰区人民检察院 王赞

胜利的大会,绘就建成小康社会的百年愿景,崭新的舵手,引领实现民族复兴的壮阔航程。中国梦是美好的,她温暖着每一幅热爱生活的影像,中国梦是宏伟的,她催动着每一个社会进步的引擎。在举国共筑中国梦的行列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一个难言美好的领域中,铸就法律的尊严,挽救迷途的生命,强化公正的价值,弥平社会的沟壑,他们就是共和国的检察官,他们清正廉洁,恪尽职守,他们用法律人的坚持夯实着社会稳定的基石。

我是民事行政检察科的一名普通检察干警,与大家所熟悉的检察工作不同,这里没有义正词严指控犯罪的亮丽风采,也没有深挖线索突破案件的复杂过程,这里平静如水,波澜不惊。但就是这样一个不起眼的部门,他所代表的是申诉人的最后一道救济途径,他所承载的是人民群众对于中国法律的希望和信任。

那是半年前来院申诉的一对老年夫妇,他们十多年前购买了农村房屋,如今却被一纸败诉判决宣告无效,我想不通,这房子我都住了十几年了,怎么说没就没了呢,这里面肯定有事儿,这是徇私枉法,这是官官相护,老人的愤怒溢于言表。经过审查,这是一份正确的判决,老人作为城镇居民没有购买农村房屋的主体资格,这个问题并不难解释,民行检察的职责也仅在于此。面对老人求助的眼神,我们的工作再次突破了民行检察的传统职能。我站在老人的角度对这份判决进行了分析,我告诉老人,这份判决虽然是您输了,但您还有求偿的权利,这个事儿卖房人也有责任,等到房子能拆迁补偿的时候,你再起诉是能获得赔偿的。两个小时的时间里,老人道出了自己的种种担心,我结合法律规定告诉他救济的途径。老人的眉头渐渐舒展,最后,他欣慰地离开了检察院,这份判决我不再申诉了,我知道该怎么办了,这回我心里踏实了。

民行检察工作就是这样,面对琐碎而具体的社会纠纷,面对复杂而多样的司法诉求,我们无意于将抗诉成为办案的唯一目标,而力求使法律价值和社会价值在每一起民行申诉案件中相得益彰。

我还记得有这样一个申诉人,他是一名四十多岁的下岗工人,来院申诉时,一千多块钱的纠纷已经让他跑了一年多的时间。从这个男人含着眼泪的讲述中,我听到了生活的艰辛,也体味了程序的繁琐。经过审查,原审判决确实存在着瑕疵,但抗诉并不是最好的选择。我们深入法庭与原审法官进行沟通,又来到乡镇向干部群众了解情况,经过与法院和司法所的共同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了和解协议并即时履行。申诉人终于如愿拿到了他应有的赔偿,我还以为这个钱就拿不回来了,我都没什么心气儿了,谢谢,谢谢你们。我们欣慰于矛盾的化解,我们们更加欣慰的是,法律的尊严因此在弱势群体的心中得以延续。

每一件民行申诉案件,都是一项民心工程,也许只是一次倾听,就能缓解当事人的怨气;也许只是一次沟通,就能打开当事人的心结;也许只是一次尝试,就能解决当事人的难题;也许只是一次坚持,就能赢得当事人的信任。在略显平淡的民行检察工作中,一份付诸于行动的责任感,就是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守护。

空谈误国,实践兴邦,我们既是国家发展的受益者,我们更是民族复兴的实践者,作为共产党人,我们始终不变的是对脚下这片土地的情感和责任。崇高的法律理想,只有植根于脚下的乡土中国,才能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而你我,就是滋润这颗嫩芽的一滴甘露,就是温暖这个希望的一缕阳光。新时期的检察干警,需要在探索中肯定自我,在实践中奉献价值,更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机制,为检察事业注入科学发展的元素。

转眼之间,我已经在民行检察这个岗位工作了五年,我感谢这个岗位带给我的成长,我庆幸能够在这条战线上履行一个青年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民行检察工作虽不是大气磅礴,却回应着每一个看似微不足道的利益关切,同时告诉我们,法律其实也是可以有温度的。

民行检察,将与民同行。

案件信息公开
律师接待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版权所有 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北辰道318号 邮编:300400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