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高原哨所
时间:2017-09-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说不清高原哨所的暖与寒,春夏秋冬在这人迹罕见的地方没有明显的界限。只是在仅有的那么几天阳光的日子里,一些不知名的小草突然哆哆嗦嗦地从地表里钻出来,抖抖叶脉,争先怒放,把种子播撒,正像高原的军人,把人生最美丽的青春,献给喜马拉雅山最高的哨所。 

  高原的天空看不见飞鸟,偶尔能看见一只苍鹰,懒散地四处游荡。地松鼠不知跑到哪里去了,苍鹰拍拍翅膀,向更远处飞去。

  前年,小分队巡逻时,意外地遇到一只狼崽子,老战士孙正平立即把它拥入怀中。战士们像拾到狗头金一样兴奋。寂静的哨所从此多了份欢乐。战士都叫它雪峰。

  高原的冬季异常寒冷,高原的雪片也大得出奇,砸得人睁不开眼睛。有了雪峰,战士巡逻不再迷失方向。累了,点燃几簇篝火。然后战士就围着篝火,横七竖八地躺在皑皑白雪中,欣赏喜马拉雅山壮美绝伦的景色。冬日里,躺在雪原上倾听狼的嚎叫竟十分美妙。在万籁俱静的高原之夜,那仿佛是天籁的绝唱,又恰似梦幻般地天河的歌声。

  雪峰拒绝吃任何与荤腥不沾边的食品,几个战士每天嚼着压缩饼干、压缩小白菜、压缩蒜薹,他们把节省下来配给——牛肉罐头留给雪峰。雪峰从娘肚子爬出来那天,就是食肉动物。

  在战士的呵护下雪峰长大。战士的钢枪决不碰它。战士防御的是披着羊皮的狼。再需要对付稀薄的空气,还有寂寞的等待。

  孙正平的女朋友刘巧凤从湖北老家风尘仆仆赶来。先坐火车,后坐长途客车,再倒部队送给养的解放卡车最后艰难地到了高原哨所。 

  战士从库房出那面大鼓,敲锣打鼓放鞭炮。巧凤哭了,泪水连连,二十二年,从未受到如此礼遇。

  第五天,巧凤病倒了。连长安慰道:“别怕!氧气咱有的是。”无奈巧凤躺在营房里,吸着氧气,头痛欲裂。军区派直升飞机,冒着生命危险硬是闯过珠穆朗玛峰把巧凤送到西藏军区医院。

  兔子不阿屎的地方,人难适应。可是就有这么一群战士为了祖国,为了人民,挑战生命的极限。

  元宵节那天早晨,两辆三菱帕吉罗吉普车裹着一路风霜,直奔哨所而来。军长、师长和团长到世界海拔最高的哨所看望战士们。

  军长眼睛很毒,一眼打上老战士孙正平,脸色煞黄,指甲扁平,头发就像哨所上的荒草。军长脸上有些愠怒,对师长道:“啥子搞地?”师长斜了一眼团长:“你们就是这么带兵。”团长脸色铁青对身边的连长说:“仨个缺营养的战士,看我怎么收拾你!”连长暗暗着急。假如不出意外,他的家属就要随军。指导员悄悄捅了捅军长,往狼窝那努努嘴。一行人这才兴致索然地向雪峰走去。雪峰见穿军装的人从不狂吠。今天见这么多军人向它走来,赶紧晃着尾巴从窝里迎出来。军长脸上终于有了笑模样,感叹战士怎么在高原养了这么只精灵。团长拍拍雪峰地脑袋为难地说:“这家伙一天得吃多少罐头?”军长看了一眼团长道:“这是军人的宝贝。”然后又对师长说:“特供,每天五斤肉。你去办。就说我说的。”战士咧开嘴巴笑了,哗哗地给军长鼓掌。团长也乐了拍拍连长的肩膀:“老兄,刚才的话算我没说!”军长一行人在营房、哨所转了一圈走了。他们必须在太阳落山前赶到下一个哨所。

  春节将至,牧民班尔吉大叔来了。他们住在离哨所七、八十里地的山下。每逢遇到困难、有过不去的坎子,他就来找部队。对于他来说,哨所就是他的家。这些佩带八一军徽的人,都是他的亲人。这回他遇到更大的坎子。他知道部队的难处,他实在解决不了,犹疑再三,咬咬牙,跺跺脚,豁出老脸,一狠心,还是来了。他只是想试试,成与不成他根本就没抱多大希望。他只想把心里话对解放军讲,把困难对解放军说。他儿子索旺达瓦患上一种抑郁症。藏医说:把整个狼吃掉,人就去腐生肌,焕发青春。可现在这个地方上哪去找狼。找部队人家会给吗?老伴说:“狼是战士的朋友、宝贝、眼珠子,孙正平和它就差换帖子了,这嘴可万万张不得。朋友间哪有借眼珠子的。你个老家伙要是敢把解放军得罪了,咱俩也就拉倒了。” 

  在这荒芜人烟的哨所,除了狼,看不出任何生命的迹象。狼简直就是战士的命根子。班尔吉大叔还在连长屋里休息。战士们听到消息,闻讯赶到指导员那里。可爱的战士以久久地沉默,不向指导员妥协。他们说:“科学发展了,有那么多西药、中药,为什么就得把雪峰杀掉。狼是我们的命根子。献血、募捐都使得,惟独不能失去雪峰。” 孙正平咬着牙,蹲在地上,一声不吭。他使劲抓着雪峰的脖套。谁敢把雪峰弄走,他就会跟谁拼命。 

  连长、指导员和颜悦色地开导战士。战士们梗梗脖子拒绝一切抚慰。他们太孤独了。这个鬼地方除了荒凉的雪山就是苍茫的雪原,连空气都是十分吝啬的,稀薄、缺氧。 

  三排长说话了:“去年,我带五班战士往哨所运粮食,半路上刚歇一会儿,就听雪峰冲我们身后狂吠。我们回头一看,顿时心惊胆战。山上的积雪滚滚、摧枯拉朽向我们坐的地方扑来。要不是雪峰,我们十二个人早没影了。不能没有雪峰……。”三排长说不下去了。

  指导员眼圈也红了说:“三排长!你别说了,我都知道。我懂得你们的心情。我还知道,在暴风雪的时候,我们的战士躲进班尔吉大叔的毡房。没有大叔,我们是否还能站在这里,是否还能为祖国保卫边疆?大叔的家早已经是军人的驿站、避风港。军人职责就是保卫祖国,军人的天职就是服从命令!现在为了人民的需要,为了军民鱼水情,就该雪峰去牺牲。否则,我们怎么是中国人民解放军!” 孙正平悄悄站起来,默默地把雪峰交给指导员。 

  班尔吉大叔牵着雪峰美滋滋踏上归途。他简直不敢相信,解放军真把雪峰给了他。解放军伟大、解放军神奇! 

  战士们恋恋不舍地追到悬崖边,遥望班尔吉大叔消失在山脚处。风还在刮,雪还在下。战士的钢枪不知什么时候从肩膀上滑下,战士们握住枪,噼噼啪啪上上子弹,冲着天空鸣放排枪。嘶鸣的枪声顿时响彻在山颠之间。他们在为雪峰壮胆、为雪峰壮行,缺少雪峰的日子,是战士最难过的时候,又谁知白雪皑皑的王国之下,竟是一片无情的土地。雪坑、雪崩不时夺去战士年轻的生命。

  时间过了半年,是暴风雪的一天,班尔吉大叔一家早早起来,骑着牦牛,老远赶来。他们带着糌粑面、酥油茶、青稞酒,还有最洁白的哈达。路很遥远,他们翻山越岭、艰难跋涉,直奔他们朝思暮想的地方。哨所就是他们心中美丽辉煌的殿堂。那里有他们的温馨,有他们的希望。他们要把自己最美好的祝愿送给亲人金珠玛咪。

案件信息公开
律师接待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版权所有 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北辰道318号 邮编:300400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