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北辰区检察院以“四项举措”强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
时间:2021-10-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以来,北辰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出实招,求实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立足检察职能,通过“四项举措”强化职务犯罪预防,深抓源头治理,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一、助力换届选举,筑牢干部廉洁关

为进一步做实检察服务基层综合治理工作,提升基层干部法治思维与法治意识,第三检察部先后选派检察官深入集贤里、西堤头、天穆等镇街,为新任村居干部开展法治培训,结合查办的基层组织人员职务犯罪典型案件,突出阐明基层组织人员常见犯罪类型及领域,帮助新上任村居干部筑牢“廉洁关”,查漏洞、补短板,建立预防工作进基层长效机制。

二、服务检企共建,打好国企预防针

北辰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充分利用案例资源及专业优势,将国企职务犯罪预防作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和服务国有企业的重要内容,依托“检企共建”平台,北辰区检察院先后在天津市润辰水务有限公司、天津市天发重型水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等大型国有企业开展法律宣传活动,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结合企业具体生产经营活动特点,梳理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并开具国有企业“廉政药方”,提升国企员工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协助企业建立良好的政治生态。

三、组织庭审观摩,绷紧廉洁自律弦

在严厉打击职务犯罪的同时,主动邀请区各机关工作人员现场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全程观摩法庭调查、法庭辩论、举证质证、被告人最后陈述等各环节,通过“零距离”以案释法的形式,引导观摩的机关干部从身边的反面事例吸取教训,算好得失账,进而牢固树立红线意识、杜绝特权思想,知敬畏、存戒惧,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

四、制发检察建议,织密监督防护网

北辰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动做好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后半篇文章”,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如在办理该区某村一起腐败案件时,及时发现和梳理农村基层组织在协助政府拆迁及基层管理方面存在的工作人员法治意识不强、落实政策不到位、缺乏内部监督等问题,第一时间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农村基层组织提高觉悟、建章立制、压实责任,同时做到持续跟进、一抓到底,通过监督办案推动村务治理规范化、法治化。该做法受到区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案件信息公开
律师接待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版权所有 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北辰道318号 邮编:300400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