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大力推广“枫桥经验”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深化“六个一”基层检察服务
时间:2018-09-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年适逢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在市检察院和区委的支持下,北辰区检察院于918日上午在辖区集贤街居委会组织召开了学习发展“枫桥经验”推动会。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悦群、北辰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玉蕾、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卫东、市院控申处副处长刘洪娟、区委政法委专职副书记林家欣等同志出席了本次推动会。

会上,北辰区检察院就《“六个一”基层检察服务实施办法》及开展服务情况作了详细汇报。“六个一”基层检察服务,即一块儿“试验田”、一个通讯册、一对联系人、一张程序图、一张服务清单、一个联动机制。北辰区检察院秉持“围绕全区工作大局、立足检察职能开展服务、稳中求进推进服务工作”的原则,以北辰区双街镇和集贤街作为基层检察服务的重点,协同构建快速受理、妥善处理的合力联动机制,与镇街综治办负责人建立“一对一”对接联系关系,设立“巡回检察室(站)”,提供直通式、定制式、菜单式、巡访式等服务。通过推动落实“六个一”服务机制,北辰区检察院能够及时了解、解决困惑群众的涉检法律问题,使群众更加便捷地在家门口享受检察服务,深切感受到了公平正义,增强了群众法治幸福感,初步实现了“治患于初始,维稳于当地”的目标。

今年以来,北辰区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控告申诉检察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学习发展“枫桥经验”为抓手,立足检察职能,以控告申诉检察工作为切入点,延伸检察服务触角,实现关口前移,及时发现隐患,就地化解矛盾。先后深入社区20余次,开展法律讲座13次,受众300余人,接待来访群众20余人次,成功化解矛盾2起。20187月,北辰区检察院成功办理一起未成年残疾人司法救助案件,经与市检察院控申处、区民政局、区残联及学校沟通协调,共筹集救助金73000元,促成双方当事人和解,及时有效化解了涉法涉诉信访矛盾,受到了上级领导和双方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王悦群副检察长和张玉蕾书记认真听取了北辰区检察院关于开展“六个一”基层检察服务的经验汇报,对北辰区检察院贯彻落实“枫桥经验”的新思路和新举措给予了充分肯定。为进一步提高基层检察服务质量和水平,王悦群副检察长对下一步深入开展“六个一”基层检察服务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开展基层检察服务要在学习发展“枫桥经验”上下功夫用力气;二是开展基层检察服务要找准充分履行检察职能的契合点;三是开展基层检察服务要注重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案件信息公开
律师接待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版权所有 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北辰道318号 邮编:300400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