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北辰检察院交卷啦!
时间:2020-09-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0年是“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年,日前,区人大常委会内司委副主任穆瑞年,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姚荣锁等领导带队,与部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成北辰区“七五”普法检查组对北辰区检察院“七五”普法工作进行实地验收。

验收以听取汇报、实地检察等形式开展。汇报会上,戴红心副检察长围绕“七五”普法工作推进情况、工作主要成效以及创新服务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突出北辰区检察院依法履行主责主业,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着力开展基层依法治理,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切实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等内容,并将工作成效通过PPT形式直观呈现,图文并茂地展现了北辰区检察院工作成果。

此外,检查组一行实地检查了北辰区检察院十一楼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四楼“辰检心驿”未检工作室和二楼浮雕等法治宣传阵地。

【高度重视】

院党组高度重视普法工作,制定并执行《北辰区人民检察院“七五”普法规划》,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将普法工作融入检察工作各个环节。成立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把普法责任落实到具体职能部门和执法办案人员。

【学法用法】

院党组以上率下,深入学习宪法和法律以及司法解释,不断学习党的精神,提高院领导班子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执政、公正司法能力。以全院干警为重点,营造良好学法用法氛围,进一步增强规范守法执法自觉。

【普法宣传】

结合行业特点和特定群体的法律需求,积极面向社会开展针对性、实效性强的法治宣传活动。检察官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开展以《宪法》《刑法》《民法典》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多部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赠送书籍300余册。开展国家安全、禁毒、宪法、扫黑除恶、环境保护、疫情防控等专项普法宣传。

亮点工作

北辰区检察院“辰检心驿”未检工作室引入了国内领先的电子心理咨询设备,并配备了两名具有心理咨询师资质的检察官,可以同时在线上和线下对涉案的未成年人开展心理咨询活动。“一站式”取证,在专门场所一次性完成对性侵案件未成年被害人的询问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因反复询问而对未成年被害人产成二次伤害。2019年11月29日,北辰区检察院未检工作室被评选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检查组对北辰区检察院“七五”普法工作所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区检察院高度重视“七五”普法工作,推进有力、亮点纷呈、成效凸显。希望区检察院以此次总结验收为契机,继续发挥检察职能,研究部署好“八五”普法工作,探索普法工作新路径、新模式,推进普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公安北辰分局、区法院、区市场监管局、区卫健委分别派员出席,并汇报本单位工作开展情况。

案件信息公开
律师接待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版权所有 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北辰道318号 邮编:300400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