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担当、作为典型人物】靳玉梅
时间:2018-10-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靳玉梅,现任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员、员额检察官、侦查监督部主任。从检27年来,她重视检察业务研究,不断实践锤炼,因出色的办案工作业绩,荣立天津市人民检察院个人三等功2次,并先后被评为天津市检察系统优秀检察官、天津市“双打”专项行动先进个人、天津市最美女检察官等荣誉称号。靳玉梅同志凭着对检察事业执着的追求,以敢于争先的胆略和勇气,忠于职守,不畏艰难,在检察工作中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

一、敏锐:查微析疑严防冤假错案

侦查监督处在检察机关刑事诉讼的前沿,防止冤假错案的责任重大。在承办一起故意杀人案件中,靳玉梅敏锐地发现,本案缺乏直接证据,草率作出逮捕决定可能发生冤假错案。在之后的案件办理中,靳玉梅亲自带队,组织办案组再次讯问犯罪嫌疑人、核实案件关键证据、进行现场实验,严格把握间接证据的审查标准,重视无罪、罪轻证据。捕后为保证逮捕质量,靳玉梅积极做好捕后跟踪工作,按照时间节点多次主动向公安机关了解补充侦查的情况,主动赴公安机关开展研商,确保补充侦查工作积极开展。最终在现有证据不能得出王某涉嫌故意杀人罪唯一结论的情况下,果断决定撤销逮捕决定。

三年后,本案真凶李某落网,并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靳玉梅凭借敏锐的洞察力和对案件的深查细究,保证了案件质量,维护了法律的公正和权威。

二、担当:圆满完成“全能神”邪教组织案件审查逮捕工作

201825日,公安部下发了《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处置“全能神”邪教组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我市公安机关根据公安部的部署要求,以“10.17”案件为切入点,在全市开展查处“全能神”邪教组织工作。

得知该案信息后,时任侦查监督科负责人的靳玉梅,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带领全科干警,克服一切难题提前介入该案,历时半个月连续奋战顺利完成该案审查批准逮捕工作。由于该类案件缺少办案经验,对检察官业务能力、讯问技巧等都提出较大考验,靳玉梅同志组织干警查找整理“全能神”邪教组织的起源、发展概况等方面资料,以及相关司法解释、典型案例,并进行专题学习,引导干警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全身心投入打击“全能神”邪教组织专项斗争中。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根据此类案件涉案人员众多且羁押场所较为分散、偏远,靳玉梅同志带队办案,合理配置办案小组,确保办案时限不耽误、办案环节无意外、办案质量有保证。同时,在市院和本院领导的支持下,注重加强与其他部门的衔接配合,一方面组织联合公诉部门组织业务骨干召开研讨会,就案件证据、法条适用与理解等征求意见建议,确保该类案件事实证据、定罪量刑在后期审查起诉环节经得起检验。另一方面积极对接公安机关、法院,多次召开联席会,就该案案件证据标准与采信、争议焦点等方面问题充分交流,达成共识,确保审查逮捕案件质量。最终对涉案“全能神”邪教组织成员批准逮捕,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政治效果,受到市政法委、市院和北辰区政法委的高度肯定。

三、刚正: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作为部门负责人兼院扫黑除恶领导小组成员,靳玉梅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采取有力措施推进专项斗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治性、政策性和法律性都很强,为提升业务实战技能,确保案件办理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靳玉梅同志深入学习中央及高检院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围绕两高两部《指导意见》及高检院《座谈会纪要》,对涉黑涉恶案件的犯罪构成、证据标准及法律适用进行梳理,甄别普通刑事案件、一般违法与涉黑涉恶犯罪案件的特征关联和区别,并多次组织干警集中学习,不断提高干警政治站位,以及队伍专业化程度。

在办理臧某等多人涉黑涉恶案件中,靳玉梅带队多次提前介入,会商案件侦查重点、难点,并对案件侦查方向、侦查策略提出明确指导意见。针对本案对群众已形成威慑和心理强制,取证困难较大,且犯罪嫌疑人到案后均极力辩解,拒不供认的侦查难题,靳玉梅果断建议公安机关尽快补充调取犯罪嫌疑人实施的全部犯罪事实,并以涉嫌的全部罪名提请逮捕,形成打击震慑,同时要求公安机关将证据符合逮捕条件的嫌疑人尽早报捕,通过逮捕措施的运用突破其侥幸心理,为后续侦查奠定基础。

在案件审查过程中,由于该案涉及犯罪事实和罪名纷繁、证据材料庞杂、嫌疑人数众多,对案件审查逮捕工作提出了严峻的挑战。靳玉梅同志带领科内干警,及时成立专案组,带头加班加点,科学调配力量,确保案件高效有序办理。最终,在靳玉梅同志的带领下,我院依法对涉案犯罪嫌疑人作出批准逮捕决定。同时,通过梳理分析臧某某涉黑涉恶案的特点及反映出的问题,分别向涉案市场管理部门、公安北辰分局制发检察建议,扩大扫黑除恶工作的影响,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使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

四、坚韧:老而弥坚学不止

靳玉梅虽是具有27年检龄的“老”检察官,但她深知经验不能代替一切,要做一名合格检察官,仅有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具备扎实的法学理论和广博的知识。只要中央、高检院、市院召开重要会议或者下发重要文件,靳玉梅同志总会腾出时间认真研读,并将会议精神和文件内容第一时间传达给部门每一位干警,不断提高自身及部门干警的政治意识、政治素养和政治站位。为更好应对和适应新时期复杂多变的检察工作需要,她以高标准定位,高标准要求,苦练内功,不断钻研法学专业理论知识,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先后撰写并在权威法学理论期刊公开发表调研文章20余篇,整理办案笔记三大本,积累了丰富实用的办案经验。

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作为一名基层检察干警,靳玉梅同志始终严于律己,冲锋在前,兢兢业业,辛勤耕耘,在平凡的岗位上大鹏展翅,创造出超群的业绩,成为北辰检察一张亮丽的名片。

案件信息公开
律师接待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版权所有 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北辰道318号 邮编:300400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