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担当、作为典型人物】郭玉伟
时间:2018-10-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郭玉伟同志199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在公安机关工作八年后调入北辰区人民检察院,先后在公诉、反贪、控告申诉检察等部门工作,现任该院检委会委员、民事行政检察部主任。从检十余年来,郭玉伟一步一个脚印,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对检察事业的承诺。

200512月的一天早上,郭玉伟挤上了10路公交汽车,早高峰的公交车上拥挤异常。车即将进入南仓站时,突然一个急刹车,车厢里的人们随惯性前扑,这时挤在人群中的一名男子麻利地伸向另一位中年男子的口袋,得手后,立即回复了常态。失窃的中年男子丝毫没有察觉,但扒手作案过程被同车的郭玉伟看了个满眼。郭玉伟慢慢向扒手身边换过去,并观察和判断扒手是否转移了赃物、是否有同伙。车很快进了南仓公交站,扒手跟着人流准备下车,郭玉伟快步挤过去,从背后揪住其衣领说:“站住,你不能走。”扒手一愣,立即挣脱,“我什么也没干,抓我干啥。”郭玉伟立即要求司机马上关车门,未等司机关上车门,扒手甩掉身穿的大衣下车逃跑,郭玉伟随即跳下车追过去。扒手人高马大,面对突如其来的情况,竟穷凶极恶地欲使用携带的作案刀片行凶报复。郭玉伟不顾安危,搏斗中撂倒了扒手,飞身上去将其按在地上死死不放。此时,同事穆瑞强骑车路过,二人合力将扒手最终制服。

乘客们围拢过来,“好样的,这才是咱天津人的英雄,是当代的活雷锋。”也有的想在扒手身上发泄怨气,郭玉伟及时制止,并向在场的群众亮明身份,“我是北辰检察院的干警,如果大家憎恨扒手,请协助我们工作,积极出来作证。”检察官的正义之举,再次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在大家的协助下,将扒手扭送到了公安机关。

事后,公安民警在扒手身上搜查出作案用的保险刀片及扒窃的数千元现金,在人证物证面前,这名扒手供认不讳。出于检察官的责任心和职业敏感,郭玉伟根据扒手作案的熟练程度,判断其可能有前科,建议公安民警与其原籍联系。经与其原籍公安机关联系证实,此人正是被辽宁省公安机关通缉,曾因扒窃被三次判刑,又于1997年在当地持刀刺死一人、重伤二人,已负案在逃长达八年之久的李某。李某说“我在外闯荡了这么多年,谁知刚到天津没几天就栽了,天津的干警真厉害。”

20146月,郭玉伟已经是本院控告申诉检察科科长。一天,控申科接到本院驻区看守所检察室的情况反映:11监室因故意伤害罪被羁押的人犯王孟忠行为表现异常,心事重重,影响正常饮食起居。经干警耐心与其谈心,消除其心理顾虑,书写了替他人顶罪的书面材料。王孟忠反映其没有作案,其与“同案”雷春国是该案主犯罗振涛以金钱诱骗二人为他人顶罪,并且声称20135月案发时不在天津,其是在20136月乘火车第一次来到天津,同时反映其家人和邻居可以证实。

该院对王孟忠申诉情况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以郭玉伟同志为组长的刑事申诉办案组,并制定了详细的审查方案。根据王孟忠提供的情况,郭玉伟带领其他同志先后赴王孟忠原籍黑龙江省北安市调取了王孟忠的母亲、邻居及其曾经打工企业负责人的证言,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铁路公安处调取了王孟忠来津的乘车信息等相关证据,证据显示申诉人在案发时尚在原籍、没有作案时间。

依据搜集的证据材料,郭玉伟带领办案组采用先易后难、迂回突破的策略,重点突破罗振涛妻子、中间人罗岩的证据材料。经过不懈的努力,罗振涛的妻子最终承认罗振涛系为包庇其姨弟侯金南而找他人顶罪的事实;中间介绍人罗岩,供述其在收受罗振涛1500元贿赂后,接受罗振涛的请托,唆使王孟忠、雷春国顶罪的事实。在强大的证据面前,罗振涛、雷春国向办案组如实供述了案件事实。

根据郭玉伟带领办案组调查的结果,北辰区人民检察院就该案向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提请抗诉,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审查后,向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出抗诉,后经再审,人民法院撤销原审刑事判决,判决原审被告人王孟忠、雷春国无罪。该案实现了天津检察系统刑事申诉“第一抗”,并入选了最高人民检察院优秀案例。

在控告申诉检察岗位上,郭玉伟还成功化解了多起群体性上访事件,特别是在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通过耐心细致工作,成功避免了一起进京访群体性事件,获得了市院好评和区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该院控告申诉工作连续两年位于全市检察机关前列,郭玉伟也被评为2017年度全市涉法涉诉信访先进个人。

20178月,郭玉伟被调整到本院民事行政检察科主持工作。此时,天津市检察机关刚刚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郭玉伟迅速带领全科干警摸排案件线索,确定了监督与支持并重的公益诉讼工作思路,该院以食品药品安全案件为突破口,帮助行政机关发现和解决市场主体、检验检疫、物流仓储等环节的隐患问题,通过检察建议帮助行政机关消除执法盲点,有效地凝聚了执法司法合力,大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食品药品安全。郭玉伟同志又成了全市公益诉讼工作的排头兵。

郭玉伟同志从事检察工作以来,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感动北辰“文明北辰人”、市级优秀检察官等称号,在每一个具体的检察工作岗位上,他都能用挑重担,用担当和作为交出一份让群众满意的答卷。

案件信息公开
律师接待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版权所有 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北辰道318号 邮编:300400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